很強大的一人多部合聲 Multitrack A Cappella

[碎碎念] 發現自從 quit plurk (?) 後網誌的更新就變得更頻繁了…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啊…orz 本篇有內嵌影片,請至 http://www.ipixels.net/echo/2010/03/09/multitrack-a-cappella/

大家對 Beatbox 跟 A Cappella 等無伴奏表演應該都不陌生,之前N某在這裡也有貼過棉花棒團體 The Voca People 的表演,不過這次要介紹的是一人多部合聲 Multitrack A Cappella— 也就是人聲、吉他、鍵琴、貝斯、鼓等等樂器全部統統都一個人自己來的表演!(其實我不確定正式中文名稱叫什麼,一人多部合聲是我自己亂翻的 XD)

其實多聲道錄音 (multitrack recording) 並不是最近才有的技術,早在 1978 年,Viv Fisher 就有用這個技術把一首名叫《Blaze Away》的銅管樂曲用人聲模仿出來;甚至更早之前 (1975 年),Bernice Reagon 就有用反覆重錄 (overdubbing) 的方法錄製了歌曲《Give Your Hands to Struggle》,一般認為是第一首「一人無伴奏合唱歌曲」。(資料來源)

不過由於現在錄音設備及影音編輯軟體越來越普及,網路上自製的 Multitrack A Cappella 開始有爆增的趨勢!在這邊就貼上幾個比較紅/經典的給大家看吧!(在此要特別感謝大宅神觀察的貼心整理,宅神的部落格真的超棒的大家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姆指))

Corey Vidal – 這個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想當年這個應該是我第一次看的 multitrack 吧 (煙) 總之是一個很愛自嗨的少年ㄟ,我好愛那個 Wooooookie XD

Sam Tsui – 不只有 multitrack 還融合了影分身之術,厲害~厲害 (夠了)

Naya Marie – 綜合了 Lady Gaga 所有經典曲目的美聲合音,成果意外地非常和諧,感覺很像是輕柔版的女神卡卡,聲音很好聽很舒服~

Del – Jason Mraz 的《I’m Yours》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所以貼是一定要的啦!影片最後面 NG 的那幾秒也太可愛了吧 XD

François Macré – 這個真的是強大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上面幾個跳過沒關係可是一定要看這個!那個鼓跟 bass 的律動好讚啊!

然後 Blow Fx 跟 Chorus 的樣子好好笑 XD (不是重點)

Ashkan Mazarei – 看到這部的第一個感想是「靠,被電到了!
……不過不是三八花痴的那種電到,你看到 13 秒以後應該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而且還是挑戰 remix 版,真有他的!不曉得 Bellamy 當初錄這首時有沒有一直掐喉結 XD (話說他也有惡搞 Lady Gaga,不過有點驚悚所以建議不要自作孽故意選在睡覺前看)

我只摘選了其中幾個,大宅神那邊還有更多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喔!

2 則留言

  1. 小 N wrote:

    糟糕最後面那個 video 我看了好幾遍..
    然後就三更半夜地一個人在電腦前笑了好久……
    我是不是有病啊 (つд⊂) (掩臉

  2. Clone wrote:

    會唱歌的男生好有魅力噢XDD
    (speaking of Del and Sam…Naya Marie is pretty good too XDD)

    小N
    哈哈真的齁真的齁
    他們一定很會用這招追女生!
    Naya Marie 覺得還蠻可愛的XD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