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 一粒鼻屎打天下之 BIXI 真是個好東西

在 Montreal 趴趴走的觀察心得之一是,這裡真的不是個很適合開車的城市 XD…第一晚我們嘗試開著 Ford Ranger 殺進 downtown 是個不甚明智的選擇,完全就跟溫哥華的市中心一樣是個噩夢來著啊哈哈哈~雖然說可以親眼目睹到藤藤失控的「what the freak」無限跳針畫面應該也值得了 XDD

可是在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Montreal 真是個腳踏車天堂啊啊啊!! 雖然在這裡才待了短短兩天半,卻讓我完全愛上了騎車觀光旅行的模式~ 因為蒙特婁除了 bike lanes 的規劃很貼心之外,N 某還要含淚五顆星推薦這個叫做鼻屎 BIXI 的單車租用系統!

住在加東或倫敦的朋友們應該對這個字眼不陌生,BIXI 是「BICYCLE」跟「TAXI」兩大交通概念所組合成的新創意,讓你可以從任何一個租車站點租車,並在任一個站點歸還,城市裡每隔幾個 block 就有一個站點 (也可以用 iPhone app 查詢) 所以使用起來非常自由,價格也很便宜喔!

↑ BIXI 站點;App 上會顯示每個站點現在有多少輛車/多少空位,揪甘心! (轉圈)

按照 BIXI 的規定:24 小時類別的租車基本費為 5 元,如果每 30 分鐘內還一次車,再插入信用卡獲取新密碼,就可再免費使用 30 分鐘,如此類推,在 24 小時內不限取車次數,只要每半小時還一次車,花 5 元就可以玩足 24 小時!

↑ 藤藤示範使用 BIXI 租借的 meter~ 只要備妥一張信用卡以及一個電話號碼 (隨便哪支都可以),就可以按照螢幕指示付費取車囉!

不過要注意的是,單車一定要控制在半小時內歸還並重新取車才不會另外計費,所以在騎之前最好先大致想好路線 (如果要騎長途的話則要在中間找 BIXI 站換車),建議自己也要計時免得一騎個太忘我就忘記還車了! 因為這個時限的緣故每次快 time’s up 快時看到遠方有 BIXI 站點就好像看到 SAVE POINT 一樣會熱血沸騰奮起直追啊啊!! (不是這樣的吧)

還有另一點要注意的是,還車時把車頭推進鎖車架時,要看到綠燈亮起來才算是鎖車成功,之所以會這麼強調這點是因為 N 某有過一次很慘痛的經歷

話說第一天剛開始用 BIXI 的時候 N 某不曉得要等綠燈亮才算數,直接車子一推進去就很嗨地跟藤藤去逛大街 (這篇這篇大部分的照片就是在這段時間拍的 XD),等到一個小時過後我們到另一個站點租車,結果卡刷進去就顯示 Error 說一張信用卡不能同時租兩輛車,我才驚覺大事不妙!! 因為這表示上一輛車不算成功歸還,過去這個鐘頭我的信用卡不斷地被累積扣費不說,要是在這段期間我的車被不明人士騎走的話那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啊啊啊!!

還好冰雪聰明的藤藤 saved the day again 先用她的卡租了一輛車趕回上一個站點,在茫茫的車海之中找到了我的車,而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還發現我鎖車的車架其實是故障了才導致當時無法鎖車,而且就這麼剛好整個車站都滿了只剩這一個位子,我們才有理由打給 BIXI 退還多 charge 的費用…真的好險啊 不然累積下來的逾時費用是很可怕低!

↑ 我跟我的車車合照~ 這時太陽快要下山了所以光線整個很朦朧 感謝藤藤妙手回春拍出了一種很唯美的假象!

話說我的這台車叫 David (誤),他陪我跑過了大半個城市呢! 是個乖孩子真的超喜歡他的!! (心) 可惜這樣的美好時光才維持了一個下午,因為晚上去續租時,才把 David 推進去鎖好後就發現付費的 meter 當機了…and I was forever parted from my david nuuuuu!!! TAT

只好很無奈地走到下一個站點去租另一輛車,可是下一台騎一騎屁股就歪掉的 Morris 根本比不上 David 啊!!! 大哭~~

總而言之 BIXI 真是個好東西,因為它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什麼時候溫哥華才會有呢好期待啊!

5 則留言

  1. pinky wrote:

    這張 Grace 好美麗! <3

    小N
    被..被美女誇我會害羞!!

  2. nana wrote:

    agreed! 這張小N怎麼這麼朦朧這麼美啊我都要噴鼻血了!!! 那個回眸一笑是怎麼回事!! (指

    話說ivy跟小N都是有把別人照得很美的妙手回春技術呢..記得以前high school ivy幫我跟楓樹照的一張, 我媽一直問是誰照的, 說很有攝影概念,角度抓得很漂亮.. (當然是指樹, 不是指我的臉 =P)

    小N
    娜娜妳太誇張了啦!!! QAQ
    妳們人真好 (嚎泣) 只可惜一切都是假象啊啊~
    我開始認真覺得只要有愛(?)好朋友拍出來的真的不一樣耶..難道這就是傳說中愛的視角嗎!! 像被其他正常人拍的話就整個原形畢露了….XDDD (顯示為拒絕點入 Jeff 的相簿中)
     
    哦哦我想看妳跟楓樹的那張啦! 一定超美超浪漫的!!!

  3. charlala wrote:

    怎麼都這麼美!!!
    人美光線美照片美,連腳踏車的handle也好美(!?)!!!
    好奇你最後到底買了什麽神奇相機啦,連畫質都超級好!!

    小N
    哈哈首圖跟我那張都是 ivy 照的 ivy 超強!
    相機最後是被 broadway camera 店員杯杯慫恿(半強迫!?)下買了 sony alpha nex-c3 XDD

  4. Candy wrote:

    小姐 你好~冒昧打擾你
    想請問你使用bixi的經驗 , 因bixi前輪推上車柱後才能鎖上 , 且看起來要對的蠻精準的
    前輪是停在底板上 , 但後輪則在地面上
    那如果後輪地面的地形不一樣…會不會導致要還車時鎖不上 , 或可能讓它鎖住的位置斷裂?!
    再麻煩你可以給我一些使用上意見的回饋~謝謝你!!

    • 小 N wrote:

      Hello candy!
       
      其實鎖車還蠻容易的喔,只要把車子前輪推進去,它就會自動卡一聲鎖住(記得確認有亮綠燈就好)整個使用流程非常直覺,而且車站都是設置在平坦的人行道或柏油路上,所以基本上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如果妳剛好遇到故障的站(像我文中遇到的一樣 XDD)或是找不到空位停,可以打電話給客服或者直接騎到下一個站點歸還就好~ Montreal 站與站之間的間隔都頗近,騎個幾分鐘就到了,可以用手機查詢站點,或者看站點設置的大地圖^^
       
      總之只要時間掌握的好(記得歸還),我還蠻推薦的喔!而且 Montreal BIXI 的設備還不錯也好騎(有置物籃及車燈,比我之前在歐洲很多地方看到的 local bike services 好多了XDD),市内腳踏車道也規劃地不錯,可以考慮試試看!
       
      希望有回答到妳的問題~ hope you enjoy your trip there! =)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