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那本書後的秘密

阿公的書桌上總是疊滿了書,以前我從來都沒有興趣去多看幾眼,今天閑著沒事就去翻一翻其中幾本,結果其中一本吸引了我的目光:

Grandpa's Book

這本舊到嚴重脫皮的書,是 1937 年出版的,竟然比我還要老 51 歲耶!裡面的內頁幾乎都散開了。

Grandpa's Book

Grandpa's Book

說到這裡來給一點 background info:一大半輩子都在國家機關過著平淡公務員生活的阿公,四十年前退休後就自己開了一家小小的貿易公司。公司規模很小,基本上老闆跟職員只有一個人,也就是他本人 XDD 所以那到底是在幹麻的我也不清楚,只知道阿公偶爾會傳真一些重要信件過來請老爸幫忙 proofread 他的英文。

那時我很困惑地問爸爸:「奇怪阿公怎麼會寫英文?」(以前都沒聽說他有學啊?)
結果我爸愣了三秒鐘後的回答竟然是:「咦對吼我也不知道ㄟ!以前都沒想過這個問題…(…請多關心自己的父親好嗎 =_=|||)

Grandpa's Book

一直到幾年前阿公正式退休,我們都沒有機會問他這個問題,所以到底他是怎麼突然有這項特殊才藝到如今還是一個難解的謎…

但今天,我終於了解了!⊙皿⊙

原來阿公竟然天才到跑去買英文工具書,用看一個字查一個字的費力方式自修出來的!

Grandpa's Book

Grandpa's Book

看到這麼多密密麻麻的注解,除了小錯愕外,還有點感動。相比之下做什麼事情都只有三分鐘熱度的我 (eg. 日語只會從日劇拼湊學來的簡陋會話跟認五十音、吉他到現在還只會彈一閃一閃亮晶晶),實在是差勁太多了。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肯認真的話就不會有做不到的事!(熱淚握拳)

噗哈哈,共勉之 =v=b (沒錯這篇是走勵志風的!)

6 則留言

  1. Vic wrote:

    你爺爺的英文是自學的喔?
    真是令人欽佩~

    得以讓我們重新省思…….
    為什麼自己就沒這番毅力

    小N: 呵呵對呀,立志要多向他學習 (做不做得到就不知道了^^”)

  2. kwyc wrote:

    好強~

    我在日本每天被老爸老媽糗….

    “拿了五年日文…還只會在那邊哼哼哈哈” XD||||

    小N: hahaaha~~ 不過光是”哼哼哈哈”你們也玩得很high呀!去那麼多好地方,me super super jealous la! XDD

  3. Clone wrote:

    更帥的是~…
    你阿公是用日文學英文耶O_O
    太強了!!!

    小N: 其實對他來說 japanese is more natural than chinese… so that’s why XD||

  4. […] 08.12.21 那本書後的秘密 […]

  5. […] (圖片截自這篇文:那本書後的秘密) […]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