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Worlds 3 人體奧秘展

今天晚上終於跟 Weini 和 Max 去看了 Body Worlds 3。說實在,我們有點失望。這次的展覽數量比預期中的少很多,走到底時聽到大家反應都是「啊?這樣就沒啦?」感覺籌辦單位為 BW1 及 2 所投注的心血比這個還浩大。有很多想看的 (就是之前在多倫多有展過的) 人體標本今天都沒有看到,而今天看到的之前在網站及相簿裡也看得差不多了,所以難免會有點小失落。

而且當我在看展的時候,往往會不禁想到,那些遺體的家屬,對於展覽不知作何感想?是不是想念去世的家人時,就去看展?還是根本就不願意看?--不過我想,一旦人做成標本後,看起來就跟原來的人不一樣了,而且既然家屬願意捐贈出來,應該心情上已經調整過了吧?But either way, that must be harsh…

但不管怎樣,BW 3 還是有很多讓人驚奇的地方。我覺得製作標本的人真的很厲害,一根一根細細的神經、血管都做得出來,甚至也可看到困擾多人的神經痛的神經線標本,以及從孕育在母體內一週到三十多週的胎兒標本,真的很不可思議!人體構造的精細,也令我更崇拜造物者的智慧與奧妙。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展覽健康及抽煙人肺的地方,有一個裝滿菸盒的盒子,就是如果你看了展覽決定要戒煙,就可以即時把身上的煙盒丟進去,然後簽一個什麼戒煙宣言,隨時帶在身邊告誡自己。我覺得這樣做真的很好,因為吸煙而導致烏漆抹黑的肺就活生生地放在你眼前,不見棺材不掉淚,也許現在的大眾就是需要這種方式的刺激。

說了半天,推薦別人去看嗎?我不知道…因為整個展覽我似乎都是抱著矛盾的心情看完的 (光看這篇就知道我很矛盾),而且大家好像都已經看了所以沒差啦 XD 如果這場展覽是為了在人體上搞藝術而辦,我會覺得有道德感的問題,但如果是為了教育,讓大家有機會學到平常只有醫科學生才能接觸到的知識,那麼我會覺得有它的意義在。

但不管目的為何,既然都已經展出了,應該要感謝那些願意被 Dr. Gunther von Hagens 支解的人們,讓人類對自己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sciworld.jpg

啊,還有 Science World 裡面那些有的沒有的東西,也蠻好玩的啦!

3 則留言

  1. weini wrote:

    …………….why only me n max de photo..wheres urs…u should take off my photo. i wanna be mature now. how can someone mature squeeze into a box…=3=……

  2. 小 N wrote:

    weini
    hahahahhaah =3= of coz there’s no me cuz i didn’t fit inside that box (and i dun think i can anyway… the box mite break open XD) aiyo… not mature ma? fine fine~~ letz take mature pix tmr !! whahahahha

    u noe this pic kinda reminds me of that time when u tried to fit urself into ur locker o-o hahaha

  3. Asuka wrote:

    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to do the survey of Visiting Experience of BODY WORLDS? I need more respondents. The time is emergent. The link to my survey is: http://www.surveyshare.com/survey/take/?sid=96560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it!!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小N
    whoa and this is such an old post…
    but anyways, just completed!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