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星機器人生日特輯:人人都可成為威力導演

身邊的許多朋友都應該知道安答君 (Daisy) 最近剛過生日的這一回事兒,而且還被一個很莫名其妙的影片弄哭,由於這個影片背後充滿著血淚那我就來記錄一下好了~ 這篇很長請做好心理準備喔! XD

其實當初決定要給 Daisy 拍生日影片是斗笠撒的主意,然後有主題強迫症(?)的 K 冷就規定每個人的影片一定要跟有關…儘管題目如此強人所難具挑戰性,上網徵稿後大家居然都很踴躍 (該 gmail thread 從開始到整個計畫完工有衝破 150 封信 XD) 效率十分驚人,大概在 12 月 15 日左右就都把影片給收齊了耶耶!

後來也想到 Daisy 一定會很想念她在溫哥華的愛貓 Mio,尤其聽斗笠撒說 Daisy 一提到 Mio 就哭了,所以還請 K 冷冒著被 Mio 打的危險殺去她家拍貓 XD 原本打算把這個當成整部影片最重要的爆點,結果默默執行完計畫後兩天後就看到 Daisy 的噗:

……… 蝦米我們的天機就這樣被洩漏了!!!

原本 N 某很慌張想說糟糕我們的王牌就這樣被掀了怎麼辦,如果她察覺到大家都有參與到這個禮物那之後還會驚喜嗎! (淚奔) 還好藤藤老神在在的一句「沒關係啦,Daisy 感覺鈍鈍的應該不會猜到我們還有錄別的」就像是個定心丸一般把 N 某的情緒安撫下來了哈哈哈哈

除此之外整個驚喜籌備之路還曾一度有開天窗的危險──因為原本是斗笠撒要剪接影片的,結果到「Daisy 生日三天前」N 某才得知整個進度完全還沒開始 (因為斗笠撒那個時候忙學校的事情幫組員擦屁股忙到翻天覆地),N 某一個心急之下就整個接下來,開始了每日下班後忙完生活瑣事後 2am~5am 與影片剪輯軟體挑燈夜戰的生活──


(按圖放大)

到現在才知道剪輯影片是有多麼不容易,畢竟大家如果看了我以前貼的影片都會知道,N 某的影片剪輯程度只停留在用 Windows Movie Maker 修剪長度和(勉強)加些字幕的程度,所以這次完全就是現學現賣,WMM、Camtasia 跟 PowerDirector 同時湊合著使用 (這裡我真的要很感謝潘老師的部落格,您的威力導演教學拯救了我無數個 hopeless 的夜晚啊! )

而一旦開始了 N 某就好像進入了一個走火入魔的狀態,不僅跟遠道而來的藤藤約會時是提著筆電去 La Cuisson 和 Yavis Club 剪影片 (然後藤藤就被晾在旁邊看蘇打綠的 WEEKLY,好可憐 XD),聖誕節跟 Boxing Day 兩日更是足不出戶關在房間裡每日十幾個小時下來 edit,很多場景原本剪輯好後當下覺得還可以,第二天再回來看時又覺得怎麼哪裡怪怪的,重改多次到最後每個人的台詞和每首歌的旋律都在不自覺間倒背如流,說出去應該沒有人會信,但最後保守估計一下整個短短很平凡不到半小時的影片,背後就燒掉了至少 54 個鐘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果然是 noob 實力的差距啊嗚嗚!! (因為如果是專業的剪接師,絕對不會因為「音軌在預覽時跟影片輸出後的播放 offset 不知為何有好幾秒的差距」就只好做出「每微調一秒就整個檔案輸出一次查證音樂跟影片對得剛剛好」這類愚蠢的行徑吧…XDDD)

不過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也真的很慶幸這次能夠有這個機會,因為假如這次不是我做的話我大概以後永遠都學不會怎麼剪輯影片了! (認真) 即使成品很粗糙完全就是初學者的水準但看到整個作品輸出後感覺真的很開心!! 更重要的是看到 Daisy 喜歡、而且有被驚喜到,那麼一切就都值得啦!! 而且重點是我也不只是在剪我自己的東西,而是每個人的心意跟祝福~ 說實在真的沒有比參與這一份心力更幸福的一件事情了! 雖然很可惜沒能在生日當天送到,但在 2012 新年第一天送達也很棒啦哈哈哈哈~(自己講)

好啦背後的故事講完了…為了記錄就把一些片段放上來囉!

很莫名的開場片頭

● 偷了 Daisy 喜歡的 Nico 歌手們【√5】的新歌 (完全是衝著貓和旋轉木馬這個梗!)
● 因為實在是太無厘頭,據 Daisy 說她點開時還以為開錯影片 XD

本日最溫馨 (MIO: 洗挖奔郎啦!) + ENDING

● 背景音樂:【蛇足】心拍数 ♯0822、【√5】BLOWBACK
● 因為中間那段藤藤寫的告白實在是太溫馨,怕 Daisy 哭所以還放了 K 冷跟 Mio 玩的片段來緩衝一下情緒 XD

本日最莫名 (K 冷、小 N)

● 是說好端端在逛 Vancouver Christmas Market 為什麼最後變成在旋轉木馬上唱 NYAN CAT 我也不是很清楚…而且同樣是貓跟旋轉木馬的主題為什麼人家樂透五做得都比咱們有質感多了呢
● 也請別問我白馬胡桃鉗和【旋轉~跳躍~我閉著眼★】那位圍著浴巾的人偶跟 Daisy 生日有甚麼關係
● 這段大感謝 K 冷幫忙剪接!! 然後我忽然發現我們兩個人都笑點都好奇怪

至於其他人對 Daisy 的真情告白因為很羞而且還犧牲貓相,所以放上截圖就好囉!
一併附上當時給大家預覽用的影片網址,密碼只有當事人知道所以不必怕形象崩壞蛤~

本日最敬業 (瑞啾)

影片網址
● costume 最用心第一名! 而且前面的喔~喔~妳是我的花抖真的是太棒了!

本日最真誠 (貝卡)

影片網址
● 我不否認第一次看的時候感動到差點飆淚! (ಥ_ಥ) (又不是對你講的!)

本日最花癡 (藤藤)

影片網址
● 猶記 LE 多年前的破冰晚會藤藤是當花癡組的小組長呢~現在看這個安排真的完全沒有愧對她的人格 XDDDDD (喂!!)
● 好啦後面也超催淚的! (ಥ_ಥ)

本日最犧牲 (豪豪)

影片網址
● 放出來我好像真的會被砍 XD 完全是為了搏安答君一笑而豁出生命啊~
● 好啦蕭豪看在我請你看 MI4 的份上…這件事就讓它這樣過去罷

本日最滄桑 (安迪)

影片網址
● 安迪您怎麼了!!!!! (搖) 為何如此滄桑!!! 上次看到你時還是個陽光少年啊!

本日最偏離主題 (Tim、TinTin)

影片網址
● 光看截圖就知道這個有多偏離主題…

本日最可愛 (Alodie)

影片網址
● 超可愛~中間的停頓 XDDDD

本日最溫柔 (Sheena)

影片網址
● Sheena 這個也太正啦!!! 還獻上了生日快樂歌 ♫

本日最尷尬傲嬌 (DK)

影片網址
● DK 超用心在青島旅遊時就拍好了,結果等最後影片成品交給 Daisy 時他都已經到台灣見到她了 XD
● 眼神飄移王!

本日最崩潰 (小 C、娜娜)

影片網址
● 這個真的是看起次笑幾次啊!!! 這兩個人崩潰的樣子實在是太歡樂了 XDDD

本日最拖稿 (斗笠撒)

影片網址
● 這個 idea 的始祖斗笠撒,結果到最後連自己的留言都忘了錄,是 N 某整個成品都要做完了才匆匆從 Whatsapp 上傳過來 (咳咳!)
● 不過有特地做 bling bling 鬍鬚留言也很感人,好啦很用心啦 XD

 

總之,謝謝大家的幫忙!! 才可以圓滿地達成任務 :)

And happy birthday again Daisy!! 看在我們這麼努力份上早點回來吧!

 

番外篇

話說 N 某當時剪輯完藤藤的影片之後,下一個就輪到用 Tim 的~ 通常我編輯的方法是先把影片換成下一個人的,前一個人的對白跟字幕都先留著 (這樣很多字體就可以重複使用,編輯花的時間也會少些)接著再逐格播放並調整對白的內容及位置

當 Tim 的影片畫面搭上藤藤的對白後,就會出現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景象

…好..好詭異這到底是什麼影片來著啊!!!! (會被報警逮捕的吧!?)

1 則留言

  1. kwyc wrote:

    ehh…..*click*…..媽咪呀~~~ 為什麼我們的沒上鎖~~~ (淚奔
    ((醬小朋友們以後都不敢坐旋轉木馬吧 XDD))

    不過這真的昰太嗨了~~ 小N 超厲害! =D

    小N
    HAHAHAHHA AIYOO~ 因為我覺得K冷妳一定是不會害羞的對不對XDD (喂)
    而且難得妳把身騎白馬編得那麼好~不放上來我對不起自己! (啥鬼)
    是說我朋友好像有朋友是負責 organize Christmas Market 的..
    絕對不要讓他們看到這篇 >口<;;

發表回應